littlewing

【方五洲中心】蓑羽鹤01 梦

阅读指南:

1、方五洲中心,CP还没最终想好,很有可能主CP是老队长X方五洲;

2、含有曲松林暗恋方五洲设定;

3、设定大致按照电影,细节上有修改;

4、不会开车,大概率通篇清水;

5、方队人见人爱;

6、如果能接受以上五点,欢迎阅读。


方五洲又做梦了。

梦里他变成了一只蓑羽鹤,周围都是他长着灰白羽毛的同伴,他们正乘着雪山地区一阵急上升气流,想要飞跃这个世界上最高的雪峰。

迎面而来的雪片虽然寒冷彻骨,但同伴们齐齐发出高亢的啼鸣声,仿佛一支欢快的歌,他感觉心里裹着一团火,浑身暖烘烘的,就连这零下几十度的严寒,也根本不可怕了。

领头的是一只身形矫健的大鸟,他的羽毛仿佛被高原的寒冰淬炼过,看起来凌然且不可战胜。方五洲凝视这那只鸟,似乎从那些灰白的羽毛花纹上,看到一个熟悉的红色背影……

他心里一点也不怕鹰隼的突然袭击,因为知道“头鸟”一定会保护自己的。

但这一切的快乐是多么短暂,很快不知道从哪里刮来一阵暴风,把整个鸟群都打乱了。很多蓑羽鹤在暴风雪中折断了翅膀,像腿上灌了铅一样直直地跌落下去。

方五洲的一只翅膀也被吹折了,但他仍坚持扇动着另一只完好的翅膀,歪歪扭扭地借着紊乱的气流,在群山之巅急剧翻滚着,想要再飞起来。

“五洲!方五洲!!!”

他听见什么人在慌乱地叫着他的名字,但已经被暴风雪带着远远离开了鸟群,仿佛断了线的风筝一般,背部骤然撞击在岩壁上,眼前一黑,从高空迅速下坠——

 

方五洲猛地从床板上坐了起来,仿佛溺水的人刚脱离水面那样大口呼吸起来。黑暗、狭小而杂乱的房间里,充满了他急切的喘息声。

月光此时从破碎的玻璃窗里照射进来,温柔地抚过方五洲被汗水湿透的额头,还有因为锅炉房长期高强度劳动而变得有些瘦削苍白的面容上。

后半夜这个点,即使是最闹腾的那批学生也睡着了,整个厂区一片寂静,只有蟋蟀还在墙根低语。

方五洲捋了一把被汗浸湿的前发,有点庆幸自己在梦到急速下坠的时候便惊醒了过来,因为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做了这个梦有多少次了。

再往后,他就会从鸟变回人,60年登山那次的点滴又会像洪水一般在他脑海中决堤,他要被迫回忆那痛苦的一切,雪崩时的艰难挣扎,队友的牺牲,最后视线凝聚在那个在梦中如此熟悉的背影上。

这个背着一捆登山绳,站在队伍最前面,似乎有着全世界最坚毅可靠背影的人,是他们登山队的老队长,徐浩天。

然而下一秒,急速的雪流夹杂着乱石滚滚而下,顿时将所有一切吞没,徐浩天的背影也像黄昏小树林里稀薄的雾气一样,迅速消散了。

1960年,方五洲和曲松林、杰布一起从北坡登上了人类从未登顶过的珠穆朗玛峰顶,却失去了包括老队长在内的四名队友。

虽然已经过去六年,但方五洲现在只要一闭眼,眼前都能浮现出徐浩天在咽下最后一口气之前对他说的那句话:

“答应我,登上去,让全世界看到……中国人……”

那一刻许多话在方五洲嘴边打转,瞬间全都被风雪带走,只留下了最为郑重的一句誓言,也是他对徐浩天所下达的命令的回答。

“是,队长。”

 

60年登顶成功后,方五洲三人度过了一段时间鲜花和荣誉簇拥的日子,一起来到天安门,杰布也见到了他心心念念的毛主席。

但当所有欢庆落幕之后,方五洲为了救曲松林丢失的摄像机,成了最为致命的一环。

因为没有在峰顶留下360度环绕影像,西方登山界不承认中国人曾经登上过珠峰峰顶,就连苏联培训他们的老师也对此表示了不解:“亲爱的朋友,你们怎么会没有留下影像呢?”

曲松林走了,杰布也要走了,登山队在质疑声中分崩离析,各自天涯。

相比曲松林的不告而别,杰布最后留下来和方五洲喝了一顿大酒,两个人一起喝到烂醉。当他们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躺在路边,头顶上悬挂着是即将发亮的鱼肚白的天空。

“兄弟,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再次相聚到一块的。”肤色黝黑的藏族汉子用力拍打着方五洲的肩膀,就如同他们之前在训练时互相给对方放松那样。

在晨风和朝霞中,方五洲目送着杰布走向远方。

他又变成了孤零零的一只鸟,离群的蓑羽鹤,北京的秋天突然有些冷得彻骨,就仿佛他还置身于那个冰雪的山坳。

方五洲觉得,也许他和曲松林,都还没有真正从那座山下撤回来,他们的人回来了,可魂灵里的某个部分,和徐浩天再也无法找回的尸体一样,永远埋在了珠峰的积雪里。

老队长,珠峰一定很冷吧?方五洲用因为那次登顶残缺了的手指拽紧了围巾,一步步向前走去。

评论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